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零售”风刮进卫浴圈,未来谁将领航?
新闻中心
新零售”风刮进卫浴圈,未来谁将领航?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450        返回列表

近两年,“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等词汇,似乎在一夜之间窜红大江南北,各行业都在焦虑地、跌跌撞撞地摸索互联网之路。2016年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新零售”模式。他说,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的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

作为检验“新零售”模式的一个关键节点,618已经过去数日,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早已开始打扫战场,为下半年蓄能。厨卫行业今年在天猫618表现抢眼,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实现200%的增长,其中,浴室柜、智能一体机、智能盖板增长率更是超过300%。

飘红的数据背后,一个行业的新时代真的要来了!

活跃在线上的消费者

天猫、淘宝等购物平台,已经日渐成为消费者聚集的主要场域。据了解,天猫平台上聚集了5.07亿月度活跃型用户,超中国网民的三分之二,过去一年度选择厨卫产品的用户超过六千多万人。

在过去,请明星代言、打广告、做促销活动等,是卫浴企业俘获消费者芳心的有效武器。然而,在媒介高度发达、信息渠道多元化的今天,这些传统的营销手法已经不起作用了。朋友圈口碑、达人推荐、电商平台的销量和评价、图文视频等内容传播,更容易撬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内容运营的背后,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需求已成为主流。据天猫厨卫行业总运营凯嗣介绍,今年天猫618年中大促,卫浴产品的榜单内容是销量转化的最强入口,在天猫数据分析的精准推送下,消费者很容易找到心仪的卫浴产品。

新零售:赋能而不是颠覆

消费者变了,卫浴电商化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然而,很多品牌商因无法平衡线上线下以及企业和经销商的关系而陷于囵囿。

“新零售”模式的提出,消弭了线上线下的隔阂,帮助品牌商和经销商做更好的生意。

何为“新零售”模式?简言之,就是适应消费升级,在天猫和消费者的双边关系中,引入代理商,利用大数据,对人、货、场进行重构,实现共赢。

在过去,大多数卫浴企业的互联网化仅限于线上开店,线上线下的商品没有同质同价,一定程度上损坏了经销商和品牌的自身利益。“新零售”模式的推出,盘活了品牌方和经销商资源,通过流量共享,将经销商纳入利益共同体体系中。

天猫通过大数据给予消费者画像,以消费者为导向指导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在线上设定特权定金,消费者购买权益,在天猫的指引下到附近的门店体验。通过消费者购买,销量和评论等数据沉淀到线上,吸引线上的消费者持续到店、好评,由此形成正向循环。

新零售模式图

“新零售”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对于卫浴企业来说,这是一场“范式革命”。在这轮革命中,有故步自封的保守派也有“吃螃蟹”的行业先锋。

马云说,不是技术和电商平台冲击了传统企业,真正的冲击是来自于传统思想的束缚和来自对未来的不确定。这个观点和航标卫浴董事长肖智勇的创新思维不谋而合。“对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想要赢得更多发展,转型电商能够升级和激发更多潜能,拥抱互联网将是最大的机会。”肖智勇说。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谈新零售

航标卫浴董事长肖智勇

领航人的战术

作为卫浴行业“新零售模式”的首批践行者,今年618,航标“一炮打响”,成为备受关注的一匹“黑马”。从天猫官方发布的618数据看,航标卫浴仅十三小时便突破千万销量。辉煌的战绩,是新零售模式执行的初步检验,是决策者的远见、自上而下的重视、各级代理的协同、高效执行和产品拉力爆发的结果。

航标卫浴6.18活动销量

事实上,早在今年三月,航标卫浴在古田召集全国主要经销商召开“新长征·新零售”会议时,董事长肖智勇就亲自坐镇,全面宣导新零售模式,表明贯彻新零售模式的决心,号召全国代理协同作战。

航标卫浴6.18百团大战动员大会

在协同的基础上,航标确立了长效的执行方针。四月份起,航标卫浴全国终端门店全面焕新,增设新零售体验区,将门店无缝对接电商平台。针对618活动,航标从五月起就进入全面筹备。在上海厨卫展中,航标专门辟出展馆一角,为618活动预热;开办全国销售精英培训大会,从新零售模式的解析到操作指导,为终端门店注入新的增长活力做足充分准备;与天猫保持积极沟通,在天猫的支持下,品牌得到最大化的曝光。

航标卫浴在上海国际厨卫展上开辟“新零售”专享通道

线上线下同步同款同价

此外,销量的爆发还基于产品力。航标提前数月进行线上调研,根据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的产品偏好,推出三款套间。全国、全网主推,配合618的多重优惠力度,打造爆款产品。

航标以618为节点,推进新零售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的壁垒,打破经销商各自为战的局面,通过一场又一场活动的磨合,从物流、IT到线上线下服务等各环节的优化,构建航标卫浴大数据客户中心。

结语

消费升级,卫浴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完善终端体验的新零售模式在业内有巨大潜力。但相对家装行业,卫浴行业新零售模式应用显得有点姗姗来迟。

技术、思维、商业模式快速更迭的时代,企业掌舵人的前瞻性和团队的快速反应是企业生命力的保证。创新的最大红利属于早期接受者,在新零售模式的助力下,航标等第一批吃螃蟹的卫浴企业在618中抢眼的表现,无疑给卫浴行业立下标杆,或将书写新的卫浴品牌格局。